就剩五天學測了,然後接下來就是無止盡的被備審資料淹沒、被該去哪、填什麼學校? 填什麼系? 該挑系不挑校? 還是該挑好學校的廢系再轉?

 

接下來這是我自己的故事,希望給你們大家別的想法,或能激發你們的想法。文章可能會篇幅比較長,也可能不適用在每一個人身上,不過就算只有幫到那麼一個,我也會心存感激。

 

先說說我的背景好了,我現在是某間縣立高中的高三學生,我的學校排名大概是第五名左右(大概!)。我們學校不是頂尖可是算是很多學生都想進來的那種學校,問了很多學弟妹跟同屆,他們是說因為自由學風、校園蠻新蠻漂亮的跟第二外語(這樣你們會不會知道我讀哪阿…)

我雖然是專班可是我成績一直都不是頂尖。

 

成績在班上掛尾壓力大嗎?

 

說真的,因為班上都是很厲害的角色,要嘛是天生資質好又剛好愛讀書、要嘛就是真的很努力啃書,我覺得大概就分成這兩種人。而這兩種人都對我來說是很厲害的人。我自己是屬於處在一個很奇怪的境界,我知道我可以做到,可是我真的沒有目標跟動力,所以我完全不讀書,成績自然掛在尾巴。

 

所以我壓力大嗎? 我只能說我如果這樣還覺得自己壓力大應該就很白目。

 

!正式進入主題!

如果大學不知道讀什麼、不知道什麼科系適合自己怎麼辦!!!

老生常談,多多去接觸各科系的學長姊、上網查查資料、如果要出國留學的同學,除了爬文我覺得還有很有用的一個方法;「去問問你們喜歡的youtuber」。現在有很多youtuber都會分享求學過程、申請過程還有會遇到的各層面的問題,像是不管心理上還是學術上,我覺得有些講得真的很好很詳細! 而且我自己是也有私訊過我訂閱的一個youtuber,而且他有回我! 所以以上方法推薦給大家,前面幾個都是很常見的,不過說得的都是有用的,尤其是親自問學長姐,畢竟如果是剛好上一屆年代比較近,想法阿、社會需求(未來工作)會比較相近,或許可以有禮貌地請教他們,搞不好有些科系不是自己想像中的那樣,或意外發現自己其他有興趣的科系。

 

不過你們覺得我今天提供的是這種等級的意見嗎? 你們別小看我了!

 

事情是這樣的,我現在大概剩五天學測,

不過我不考。

 

驚訝嗎?學測前夕我就放棄了? 那我又要幹嘛? 等我慢慢說~

我會一一解釋。先解釋一下為什麼我不考了。

 

第一個原因是最主要影響我做決定的因素。我認為我之所以是因為我沒辦法靜下來真正好好讀書的原因其實是因為我真的不知道我適合什麼。

我覺得我喜歡的好多,什麼科系感覺都還行,不過沒有讓我有那種想一頭栽四年下去的衝動跟熱情,而對我而言衝動跟熱情是支撐我愛的一切的基底。就是因為這樣我沒有足以衝動推著我的熱情所以我就停下來想了一下,為甚麼我要毫無頭緒跟目的的一直往前走呢? 對我來說,在這樣的狀態再去逼迫自己到底又能走多遠呢? 你們說是吧?

 

第二個原因我覺得是我的個性,我是屬於比較有自己想法、比較喜歡自由阿、闖蕩阿、我願意為了自己喜歡或想要的東西去做改變當異類、不怕異樣眼光而逼自己跟大家一樣(可是如果要我在大庭廣眾之下邊後空翻劈腿邊剝粽子那我還是收回這句話~)

 

我只能說如果你跟我一樣,比較屬於不怕的人或甚至你願意現在開自我突破,我以下推薦你的方法或許會是你的一條你從來沒有想過的路。

如果我說,好好放肆休息一年,在這一年裏面慢慢摸索、做些自己喜歡的事情,或許旅行、或許學一些學校不可能教的才藝呢? 去學學彈吉他? 學學衝浪? 學學西班牙文? 不是很好嗎? 你有夢想嗎? 你有未來憧憬嗎? 你有辦法想像你自己過著心目中的生活模式嗎? 問問自己你到底喜歡什麼呢?

 

我要推薦,我也正在做的這叫做gap year,大概來說就是休學一年,好好充實自己,去旅行阿、去打工阿、總之就是去做一些事情讓自己再次感到「活著」,讓自己跳脫麻痺一慣的硬撐,好好讓自己真正的呼吸。

所以我打算做好多我在學校不能做的事情。我想打工、我想打工換宿、我想好好存錢然後出國小旅行,學衝浪,想到處旅遊然後寫部落格、成為什麼文章都寫的部落客,還有好多...我做了一整排超長的清單,而在這之中我會好好摸索自己,摸索自己到底擅長什麼、喜歡什麼,看看到底做什麼會讓我覺得充滿挑戰、讓我想一直打拼想一股腦地栽下去。

不過在這的同時我不是說不讀大學,就是晚一年。不要怕這樣跟同學沒辦法一起上大學或是晚同屆同學一年畢業,也絕對不要為了不想當以同學的學弟妹這種爛理由(叫延畢的人情何以堪..抱歉..)去將就讀一個幾不屬於的地方。跟大家分享好了,我現階段能做到的規劃是邊穩定的打工,邊好好讀書。我想把高中自己沒有好好努力的地方全部補上,靠我自己。

這樣懂嗎? 千萬不要不勇敢,就為了自己,你們覺得勇敢一次有何妨呢? 就一年,相信自己能持之以恆一年,就放手闖蕩一年,好好的過你的gap year,如果你肯認真體驗你的生活,你一定找得要自己該去的地方。

 

千千萬萬不要將就地過你的人生,去列一份屬於你的gap year清單吧!

 

 

 

 

小女我是第一次打部落格!這是我的第一篇文章! 所以如果有指教拜託留言告訴我! 或著寫信告訴我! 有問題或任何都可以跟我說~我虛心指教! 希望你們有看到這裡,希望我講個任何一句話有幫助到任何一個你們,無論跟我同屆、不同屆,是家長是老師拜託一定要有對你們有影響,歡迎告訴我你們的任何感觸,謝謝你們。

信箱:missbutter7@gmail.com

arrow
arrow

    creamyf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